政策条例

《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的新兴力量,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自我...
厦门市出台政策 助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
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从人才管理、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组织领导等方面提...
《甘肃省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出台
为规范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确保评估结果公平、公正、公开,依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甘肃省民政厅近日出台《甘肃省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
在健康城市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动员发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2个亿!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项目出炉
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山东省政府出台文件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6〕36号文件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5号)。意见提出将强化对优秀工作人员的激励力度,将从事儿童福利工作的社会工作者纳入“齐鲁和谐使者”选...
国办印发《关于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社会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向社会力量敞开怀抱——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重大发布。
《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
为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就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根据《精神卫生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现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出...
社区矫正法征求意见 教育帮扶社区矫正人员
国务院法制办1日向社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强调,政府和社会力量应当广泛参与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帮扶。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发布
昨日,在《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从编制过程、总体思路、基本内容、规划实施四个方面...
郑州民政局开展社会工作六计划 助力脱贫济困
昨日,郑州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发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济困的意见》,我市将开展六大计划,助力扶贫攻坚。
江西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强调,到“十三五”末,80%的乡镇(街道)建立一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临时监护点,每个社区、村(居)委会配备1名儿童保护专干,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4.76万人。
江苏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全省社会工作事业步伐,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和精细化发展,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苏民人〔2016〕2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民政部关于慈善组织登记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开始施行,为切实做好慈善组织登记等工作,依据《慈善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有关登...
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现就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民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
2015年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中办发〔2015〕41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城乡社区协商作出整体部署,要求将城乡社区协商贯穿于党组织领导的充...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
近年来,我国社区教育蓬勃发展,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方式和路径,形成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广泛开展、中西部地区逐步推进的发展格局,建设了一大批全国和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社区教育参与率和满...
民政部关于《慈善组织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了规范慈善组织认定工作,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顺利实施,我部在总结实践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慈善组织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10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全局出发,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及深化收入分...
广东关于开展专业社工 全民义工试点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培育发展志愿组织,动员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省民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专业社工、全民义工”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
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现提出以下意见:
关于印发光明新区滑坡灾害社工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加强灾区群众救援安置等善后工作,发挥社工在救灾中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缓和社会矛盾等专业作用。结合灾害实际情况,按照 “一家一组、一组一策”工作要求,探索动员、服务、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深圳市民政局...
关于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意见
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国务院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统称残疾人两项补...
贯彻《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意见》摸底通知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周密部署。为深入学习...
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加大反对家庭暴力工作力度,依法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人身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现就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
《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
《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已于日前正式施行。该《条例》以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为宗旨,对志愿服务的范围、统筹协调部门、保障激励措施、法律责任等方...
关于开展《农村敬老院建设标准》等问卷调查通知
为规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行为,为政府投资提供依据,我部正在编制《农村敬老院建设标准》和《城市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为充分采集基础数据、科学合理地完成标准编制,请你厅协助开展相关问卷调查工作。
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统筹协调社会力量高效有序参与救灾工作,进一步提高救灾工作整体水平,现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为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现就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关于做好2015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工作的通知
今年10月13日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确定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Knowledge for Life”,中文译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
关于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完善打拐解救儿童安置渠道,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能够通过收养回归家庭中健康、快乐成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现就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问题通知如下...
关于推广应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提高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有关单位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作为行业标准日前已批准发布。
民政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为规范社会组织工作,提升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的相关规定,决定开展201 5 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征集北京社会好人群体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北京社会好人”典型宣传活动、征集“北京社会好人”群体的通知要求,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在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中开展“典型群体”集中征集。
四部门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指导意见
为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近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指导意见”。
《深圳市资助企业社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为提升深圳市企业社会工作的管理水平,深圳市民政局日前印发了《深圳市资助企业社会工作实施办法》,企业可与深圳社工机构合作,以合同的方式购买社工机构的社工服务,其中,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也可自行聘用有资质的...
重庆出台《社会组织举办论坛活动管理办法》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与宣传、公安、外侨办、社科联联合印发《重庆市社会组织举办研讨会论坛活动管理实施办法》,对社会组织举办研讨会论坛活动作出管理规范。
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通知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脱钩总体方案》)精神和要求,现就开展脱钩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广州社工行业督导人员资质备案、认证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员队伍发展的意见》(穗字〔2010〕12号),本着规范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督导人员从业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工作督导人员从业环境,促进社会工...
广州市社工督导资质认证、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
以下为广州市社工督导资质认证、备案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如对此办法有任何异议,请于2015年8月3日前将意见发送至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邮箱gzshegongxiehui@vip.126.com,届时将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
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通知如下。
广东省培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
为培育壮大广东省社会组织,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研究制定了《2015年广东省省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现予以印发。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根据有关法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
关于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的通知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国务院决定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
首批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公示
为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初步确定了首批开展养老机构信息惠民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试点、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和地区名单。现将评估结果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