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3)

2014-12-30 09:51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推荐性行业标准已经民政部批准,现予以发布。

4.4可操作性原则

评估方法符合项目实际,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易于操作。

5评估主体

5.1评估组织者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评估组织者一般为购买方,负责确定评估方式和评估执行方,落实评估经费,统筹评估相关事宜。

5.2评估执行方

评估组织者直接组建的专业评估团队或受委托的专业评估机构组建的专业评估团队。

评估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不少于 5人的单数组成;

——取得中、高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受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且具有3年以上相关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人员不低于 30%;

——不少于 1名熟悉社会组织财务工作、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财会人员。

6评估内容

6.1项目方案

项目方案的评估应包括: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策划是否专业、规范;

——服务计划是否具有逻辑性和可操作性,是否有效回应服务对象需求和项目目标要求;

——服务对象界定是否符合项目基本要求;

——对需求的调查分析是否准确,需求分析报告结构是否完整,是否能根据需求合理界定项目服务的覆盖范围和目标指向;

——预算方案是否体现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公益导向性的原则。

6.2项目实施

6.2.1专业人员配备与使用

在项目实施中,是否能够按照项目方案中的计划配备相应的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人员,并在项目实施中发挥相应作用。在人员使用过程中,是否能够做到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团队协作。

6.2.2物资配置

在项目实施中,使用的场地、设备、服务设施及相关物资是否能够满足项目运行需求。

6.2.3专业服务价值理念运用

在项目实施中,能否真正体现社会工作者“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和“平等、尊重、接纳、保密”等专业原则。

6.2.4专业服务理论运用

在项目实施中,是否正确依据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理论。

6.2.5专业服务方法运用

在项目实施中,是否恰当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

6.3项目管理

6.3.1项目行政管理

是否制定和执行了项目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及保密制度。

6.3.2专业规范性管理

是否制定和执行了完善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规范和程序;是否全面、原始、真实保存项目服务档案;是否制定了服务对象权益保障制度。

6.3.3项目进度管理

项目团队是否根据服务方案制定了总体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安排;是否制定了服务进度管理制度,并合理安排工作进度。

6.3.4服务质量体系与督导

是否建立了服务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是否建立专业督导和培训机制;是否建立意见反馈与投诉处理机制;是否提出持续改进机制。

6.3.5风险管理与应急预案

项目执行机构是否对其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预估,是否制定了项目应急预案。

6.3.6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预算执行方案和财务管理制度。

6.4

项目成效

6.4.1目标实现程度

评估内容包括:

——合同规定的服务目标达成情况;

——合同规定的服务数量完成情况;

——合同规定的服务对象改善情况;

——合同规定的服务组织及其专业团队从项目实施中得到成长发展的情况。

6.4.2满意度

评估服务对象、购买方、项目执行方对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与成效的满意度。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