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将有“广东标准”

2022-09-09 09:49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广东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共有95个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入选,其中包括由中山七院申报和主导的《广东省安宁疗护社会工作规范》。据了解,该标准将适用于规范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的必备条件,同时对可选条件进行建议,包括但不限于明确安宁疗护社会工作的概念、服务对象、服务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流程、服务管理等内容,并对安宁疗护社工的培训、认证、考核及管理予以明确规范。

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将有“广东标准”,位于深圳光明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参与制定该标准。这是记者9月8日从中山七院获悉的。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广东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共有95个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入选,其中包括由中山七院申报和主导的《广东省安宁疗护社会工作规范》。这是继今年5月医院《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获得深圳市地方标准项目立项后的又一突破性成绩。

据了解,该标准将适用于规范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的必备条件,同时对可选条件进行建议,包括但不限于明确安宁疗护社会工作的概念、服务对象、服务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流程、服务管理等内容,并对安宁疗护社工的培训、认证、考核及管理予以明确规范。

该地方标准由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牵头并担任主编,中山七院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程瑜教授领衔的医学人文团队参与编写。何裕隆一直重视终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在筹建中山七院时就提出,要在顶层设计方面保障终末期患者更好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在何裕隆的支持下,中山七院在2019年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并将他所在科室——消化医学中心二科最好的一间病房作为医院首间安宁疗护病房。经过3年多的建设,中山七院的安宁疗护“医教研管文”一体化模式初成体系,目前拥有四间安宁疗护病房,已为62名安宁疗护患者提供“五全”(全人、全程、全队、全家、全社区)服务。

 

此次中山七院参与制定的《广东省安宁疗护社会工作规范》获批立项,标志着医院在安宁疗护的实践经验总结以及理论提升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将大大促进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并引领、规范区域内乃至全国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对于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临终患者具有重要意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