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

2023-06-02 08:13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31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了《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从2023年6月到12月底,河南省将聚焦困弱帮扶、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社区治理五大领域,组织全省千余家社工站,深入不少于1万户家庭和服务场域,实施五项专项行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县县有品牌、站站有特色”。

5月31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了《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集中开展“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

根据《方案》,从2023年6月到12月底,河南省将聚焦困弱帮扶、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社区治理五大领域,组织全省千余家社工站,深入不少于1万户家庭和服务场域,实施五项专项行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县县有品牌、站站有特色”。

一是开展“千站暖万家困弱帮扶行动”。针对农村“三留守”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困境老人等困弱群体或低收入群体,协助社会救助部门开展对象排查、受理评估、满意度调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事务,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将有潜在救助需求的对象及时报告当地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照料护理、康复训练、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

二是开展“千站暖万家长者服务行动”。加强社工站与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辖区医院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服务。入户探访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并根据其需求开展政策咨询、支持体系建设、兴趣培养、康复娱乐、再社会化等服务。

三是开展“千站暖万家儿童关爱行动”。加强社工站与学校、社区儿童之家、托教中心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关爱儿童成长。入户或到学校了解儿童的需求,并根据其需求开展救助保护、行为培养、心理辅导、能力建设、社会关爱等服务。

四是开展“千站暖万家残障康复行动”。加强社工站与残联、特教学校、社区残疾人康复室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残障康复行动。到残疾人家里探访,了解残疾人的自理程度、生活来源、身体状况、支持体系,多方面开展残疾人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技术康复。

五是开展“千站暖万家美好社区行动”。加强社工站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区组织的合作与联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和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议,促进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通讯员:吴艳君)

以下为《方案》全文:

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民政厅党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决定在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集中开展“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工站联系群众、贴近一线、专业为民的在地服务和专业优势,加强入户探访,深入村(居)、各类困弱群体服务场所,坚持运用个案、小组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救助帮扶、探访咨询、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服务,切实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应对困难和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社工站,培养一批具有强烈为民情怀、良好职业素养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塑造一批创新服务品牌。

二、时间安排

2023年6月至12月底

三、主要内容

聚焦困弱帮扶、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社区治理五大领域,组织全省千余家社工站,深入不少于1万户家庭和服务场域,实施五项专项行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县县有品牌、站站有特色”。行动期每个社工站个案不少于2个(每个跟进不少于6次);小组工作不少于2个(每个不少于6节),社区活动不少于6场,培育志愿服务团队不少于1支(新发展志愿者不少于10人);深入各类服务场所不少于10次(服务对象不少于100人次)。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个(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不少于6次);制定社区协商议事年度规划1份,开展居民协商议事会议不少于6期。

(一)开展“千站暖万家困弱帮扶行动”。针对农村“三留守”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困境老人等困弱群体或低收入群体,协助社会救助部门开展对象排查、受理评估、满意度调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事务,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将有潜在救助需求的对象及时报告当地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照料护理、康复训练、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通过开展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等服务,丰富困弱群体的生活,协助解决其特殊困难,营造和谐互助氛围,提升服务对象自助能力的同时增强幸福感。

(二)开展“千站暖万家长者服务行动”。加强社工站与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辖区医院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服务。入户探访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并根据其需求开展政策咨询、支持体系建设、兴趣培养、康复娱乐、再社会化等服务。政策咨询方面,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障工作、基本生活救助、住房保障、老年人福利等政策给予政策解释和协助办理,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支持体系建设方面,围绕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建立以老年人及其家庭为中心,以社工站、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爱心商户、社区助老志愿者队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持的社区养老支持体系;兴趣培养方面,结合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展戏曲排演、棋艺对战、历史解读、生命回顾、养生哲学、歌舞欣赏、手工制作、运动康复、特长分享、后辈教育、花草养殖、亲情管理等兴趣培养活动;康复娱乐方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在社区完成居家康复的部分服务,同时在老年人朋群之间开展娱乐交流、老年竞技等活动,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再社会化方面,通过怀旧、生命缅怀等方式促进老年人与社会的互动,向老年人普及适应当代社会生活的技能和方法,促进老年人的再社会化。

(三)开展“千站暖万家儿童关爱行动”。加强社工站与学校、社区儿童之家、托教中心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关爱儿童成长。入户或到学校了解儿童的需求,并根据其需求开展救助保护、行为培养、心理辅导、能力建设、社会关爱等服务。救助保护方面,识别困境儿童并确保其得到妥善照料,链接社会资源为遭遇家庭暴力、虐待等问题的孩子提供临时庇护、调查取证、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行为培养方面,借助“手工”“绘画”“电影”等媒介开展儿童行为培养服务,培养儿童的良好性格,让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心理辅导方面,采用一对一心理咨询、行为治疗、素质拓展训练等方式提高儿童心理素质,促进儿童培养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能力建设方面,结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多方面培养儿童在体育、音乐、美术、劳动、创造等方面的兴趣爱好,提升儿童团队协助、互助共享等方面的能力;社会关爱方面,一方面通过各类安全防护活动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家乡故事学习、校外教育阵地参观、爱国情怀培养、传统文化学习等方式促进儿童的社会参与,呼吁社会的重视和关爱。

(四)开展“千站暖万家残障康复行动”。加强社工站与残联、特教学校、社区残疾人康复室等机构的合作和联动,多方面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残障康复行动。到残疾人家里探访,了解残疾人的自理程度、生活来源、身体状况、支持体系,多方面开展残疾人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技术康复。医学康复方面,链接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治疗师,采用物理康复、作业康复等技术在院康复或居家康复;教育康复方面,从知识教育、兴趣教育、技能教育等方面提供教育康复,促进残疾人的学习和成长;职业康复方面,联动残联等有关单位提供职业评估和职业教育,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庇护工厂,从辅助性就业和庇护性就业方面促进残疾人的职业康复;社会康复方面,通过社会适应训练和社会交往训练,加强残疾人与社会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技术康复方面,运用工业治疗、农业治疗、娱乐治疗、体育治疗等技术,激发残疾人生活参与方面的各种兴趣,促进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和适应度。

(五)开展“千站暖万家美好社区行动”。加强社工站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区组织的合作与联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和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议,促进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方面,以“三机制一提升”模式(社会组织备案机制、社会组织激励机制、社会组织参与机制、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服务),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设、完善、服务、发展进行指导和辅助,让社区社会组织具备服务能力,为美好社区建设发光发热;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议方面,以社区(村)“两委”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呼吁关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参与,以“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为原则,在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和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负责召集和主持,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关心、与社区建设相关的社会事务,研究、讨论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社区管理提供有关建议,积极化解社区内各类不和谐的因素,维护社区居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资源共享,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社区的建设与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开展“千站暖万家”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破解社工服务难点堵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方案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二)注重专业素养。专业性是社工服务的基本前提,也是合法性所在。各地要注重社工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积极推进一线社工专业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引导社工按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标准和流程开展服务。要切实研究破解社工服务行政化问题,引导社工走向一线,走入群众,将服务聚焦于重点民政服务对象。要注重本土化发展,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勇于破除传统服务中的固有模式,摸索创新适合本地发展的社工服务模式。省级成立“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服务指导组”,巡回指导各地站点服务,帮助解决复杂案例,提升专业服务效能。巡回指导按照地市申请、省厅委派的方式进行,专家食宿交通费由申请地解决,服务指导费用由省厅负责解决。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注重宣传实效,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社会工作服务成效,宣传基层社工站服务进展、经验和特色亮点,选树一批优秀基层社会工作者、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和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和优秀社工服务品牌。省民政厅将对优秀典型进行推介宣传。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于每月5日前报送。首次报送时间为7月5日。各地宣传稿件和统计表格发送至电子邮箱:cishanshegongchu@126.com。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