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办事只跑一次!扬州发布实施《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

2022-08-23 10:39   扬州发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2日上午,扬州市民政局在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在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领域发布实施的地方服务标准。

22日上午,扬州市民政局在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在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领域发布实施的地方服务标准。

传统的社区工作按职能部门条线设置服务窗口,群众前往城乡社区办事需找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如果人不在群众就得再跑一次。在此背景下,2017年,扬州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在城市社区试点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过去按职能部门条线设置的服务窗口,现已逐步被温馨简洁的全科社工服务台取代。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全科社工熟练掌握着各项延伸至基层的社会服务政策,一人即可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服务优势,有效改善了传统社区工作条块壁垒明显、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截至2020年底,扬州市区城市社区已经实现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全覆盖。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开放式办公、一门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全科社工工作机制,总结完善基层全科社工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让全科社工工作模式更加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加快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2021年4月,市民政局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制定扬州市全科社工地方服务标准,获准立项后组织人员着手起草《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经实地调研、研讨交流、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对外公示等程序,2022年7月,扬州市《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正式获准实施。

《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地方服务标准,主要从工作原则、人员素质、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要求、队伍管理、考核评价等角度阐述全科社工相关工作标准。其核心内容是在社区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服务模式。群众前往社区办理个人事务时,只需要与前台全科社工进行沟通即可办理所有业务。能现场办结的,全科社工将当场予以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转由后台社区工作者跟踪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群众。此外,社区还将陆续提供预约办理、委托代办、上门办理等服务,为身体不便人群提供贴心便民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以《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地方服务标准的发布为契机,分级分类开展全科社工服务能力培训工作,指导各地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对照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社区全科社工服务。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