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发布

2022-06-06 09:42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优化城乡社会服务供给,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已于近期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为优化城乡社会服务供给,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已于近期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什么是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是指秉持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以社区为平台,以统筹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与社区发展等为主要任务的专业活动。

《目录》将发挥什么作用?

《目录》梳理了社区社会工作在兜底民生服务、促进城乡社区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方面的服务内容和方法,明确了政策依据,为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提供了服务指导和参考。

《目录》编制遵循了哪些原则?

在立足实际需求方面,《目录》从社区工作和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以中央和北京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为依据,梳理了社区社会工作各领域服务内容,同时增强了目录内容的实操性,便于其在城乡社区落地实施。

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目录》保留了传统社会工作中的救助服务、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服务领域,同时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以及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增加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党群服务、社区环境治理、社区“接诉即办”、社会心理服务等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宽了社区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

在保持动态开放方面,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方法等是不断发展的,《目录》保持开放性,主管部门将根据新的工作形势和实际需要适时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目录》基本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统筹社区照顾,增进民生福祉。包括为社区社会救助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与青少年、妇女、困难优抚对象、流浪乞讨人员、精神康复者等群体,提供的政策宣传、精准识别问题、心理疏导、团体互助、资源链接、社会支持网络建设、权益保障等服务内容。

协同城乡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发展。包括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发展等方面内容。考虑城乡社区差异,明确了促进农村社区生计、推动生产合作、培养农村社会组织等服务内容。

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防灾减灾服务,推动社会动员能力提升。包括社区疫情防控、灾害应急响应、参与灾后重建、防灾减灾宣教等方面,例如志愿者的动员与管理、心理支持、支持网络建立、资源链接、政策宣传等服务内容。

《目录》应用的主体是谁?

在实践层面,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包括落地社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各类基层服务平台,具有公益服务、社会福利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等。《目录》主要为这些落地社区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主体提供指导和参考,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向专业化与本土化发展。

《目录》的宣传和普及,将使基层单位和各部门对社会工作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有效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开展;引导社会组织、各类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等服务主体根据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促进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点击下载:《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目录》.pdf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