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

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2021-02-02 09: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成都市地方标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5101/T)、《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5101/T)获批并正式发布实施。这两项标准填补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领域的空白,是成都市在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实践和成果。

2021年1月29日,地方标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5101/T)、《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5101/T)获批并正式发布实施。这两项标准填补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领域的空白,是成都市在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实践和成果,分别对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和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服务原则、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机构要求、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流程、服务管理保障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有利于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以更加专业、精细、精准、全面的服务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根据社会救助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为指导,以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为基础,采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为需要获得社会救助的服务对象及相关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本标准规定救助社会工作的服务原则包括保密、非评判、自决、个别化、真诚与接纳、平等沟通、文化敏感原则。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包括无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特殊群体等,服务内容包括发现服务对象、识别服务对象、协助申请救助、实施危机干预、临时生活安置、提供心理支持、开展能力建设、促进社会融入、开展资源链接、开展研究倡导、进行社会宣传等内容。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以优待、抚恤、安置服务对象及其相关人员和系统为工作对象,协助其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问题、恢复和改善社会功能的活动。具体服务内容包括优抚医院社会工作、光荣院社会工作、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军休社会工作、烈士褒扬社会工作等。

(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