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试点

2022-12-26 10:51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四部门印发《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覆盖率达10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每个社区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1名持证社会工作者,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配备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四部门印发《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对标党的二十大有关城市社区建设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社区治理平台,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基层基础。

《方案》提出2023年为“工作推进年”,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根据社区治理实际需求,优化社区和网格设置,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开展城市(区)完整社区和银川市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实施社区服务站面积达标补短板工程和功能升级提品质行动,确保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更加精细精准,平急转换机制全面建立。2024年为“质效提升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党群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升级,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业主委员会普遍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新业态就业群体普遍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社区自治活动广泛开展,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标率95%以上。2025年为“机制深化年”,以深化基层治理为关键,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高效运转,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充分,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普遍推行,基础设施功能健全、管理服务清晰明确,社区标识统一、布局合理、功能集成、运行有序,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构建。

《方案》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覆盖率达10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每个社区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1名持证社会工作者,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配备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城市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显著增强,居委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社区阵地设施更加完善,社区民主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服务机制更加优化,服务手段更加智慧,服务队伍更加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专职化,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社区在服务居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