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机构社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3月实施

2015-01-14 10:13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院”)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于13、14日组织验收。该院社工服务标准将在北京全市推广,今年3月份实施。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院”)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于13、14日组织验收。该院社工服务标准将在北京全市推广,今年3月份实施。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暨养老病医院是一所集颐养、护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国办大型综合性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是北京市10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2013年2月全面启动。

按照服务提供标准化体系,从咨询服务、起居服务、餐饮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护理服务、药事服务、医技服务、康复服务、安宁服务等11个大类服务满足老人需求。“一福院”试点化工作展开2年来,老人服务综合满意度达98.75%。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吴惠敏认为,“一福院”通过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对提升北京养老服务业整体水平和质量方面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吴惠敏表示,

除为老人看病住院提供了便利条件的“医养结合”模式外, “一福院”“社工服务标准体系”也将在全市推广。

据悉,“一福院”社工服务基本要求已经成为北京市社工服务标准,将于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就是该养老院在社工工作多年来的经验成果基础上形成的。它与同样由该院主导编制的《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档案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养老服务相关标准的空白。

据介绍,“一福院”有6名专职社工,其余社工均来自大、专院校的志愿者,具有社会学、心理学、老年学和医学方面基本知识,福利院的文艺演出、展览、电影放映、讲座等活动由他们负责,同时,他们也承担着心理咨询与疏导、老人关系调适、调节矛盾等工作。从接案到结案全过程,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对社工服务有深入具体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养老机构(含养老照料中心)410家, 10.9万张床位。达到国家级标准有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北京市第五福利院,达到北京市级标准的有218家养老院。


  • 微博推荐